6.ee0ff88fbf18 (2) (1)

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信用風險管理機制(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全球化使得世界貿易的競爭日益激烈,想談成新客戶,就需要克服障礙。因此,公司愈發願意採用放帳貿易。

放帳條件能幫助公司在擁擠的市場上創造新商機,卻可能伴隨著相當大的風險,對出口商而言尤其如此。不過,只要選對貿易融資具,就能控管這類風險。據估計,此類工具推動了價值數千億的全球貿易,已被證明是有效的。

貿易融資不斷轉變,與經濟復甦同步展開,新興經濟體慢慢開始與長期主宰全球商業的已開發國家競爭,現在是時候認識最普遍的信用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可望在未來幾年內成為主流的貿易融資工具。

信用狀:傳統型安全付款解決方案

信用狀 (Letters of credit) 又稱 LC,是將風險從買方轉嫁給銀行的安全付款方式,數十年來始終是最受歡迎的信用管理解決方案。某些新興市場特別愛用信用狀,其信用狀使用率在全世界高居第一。不過,儘管在全球金融危機以及最近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信用狀的使用率都曾回升,但其熱度仍然穩定地逐漸消退。先不論信用狀的成本及繁複的文件作業,信用狀之所以不再如此廣受歡迎,原因可能在於人們終於體認到信用狀的安全程度並不如想像。

發票融資:現金流優勢

簡單地說,發票貼現和發票應收帳款承購讓賣方得以憑買方付款的發票憑據借款。如果是為了籌資加強現金流與因應營運資本所需,發票融資會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方式,對於別無他法的中小企業尤其如此。隨著亞洲區出口貿易成長,這項融資工具在該區的發展也越來越興盛,許多公司對於放帳貿易有更深一層的認識和經驗之後,對於融資工具的發展更加有利。

銀行擔保:做法正確就很安全

銀行擔保是由銀行核發的財務保證函,作用是在買方違約或破產的情況下提供保障。銀行擔保與銷售合約無關,會將最終風險從公司債務人轉嫁到銀行。銀行擔保和信用狀一樣,對於想要談成單筆大宗交易,但對買方可信度有所疑慮的供應商而言,這是很合理的選擇。不過,銀行擔保要能發揮真正的成效,就必須由律師依據各管轄區的法律規定準確擬定擔保書,否則一旦出錯,銀行擔保可能就毫無價值可言。

信用保險:在亞洲全區越來普遍

信用保險提供完整全面的保護,卻相當具有成本效益。信用保險的主要優勢在於,對定期與國內外買方貿易的賣方來說,一旦信用限額申請獲准,賣方就能連續透過安全的管道貿易,不必再付其他管理成本。保險公司的經營觸角和專業知識對賣方也有益處,因為賣方不但能找保險公司評估買方的可信度和付款記錄,還能借助他們的優勢處理更廣泛的問題,例如備足付款夠用的外幣,以及特定國家/地區大致上的政治穩定度與經濟強項

做正確的選擇

世界貿易買賣量在 2019 年達到近 19 兆美元,而隨著全球經濟開始走向疫情後復甦階段,一般預期 2021 年將增加 8%。同時,亞洲的貿易強勢地位不斷增強,本區的公司在變幻莫測且不穩定的商業和地緣政治環境下經商,需要不斷尋求保障,因此,對銀行擔保、信用狀、發票融資和信用保險的需求量會越來越高。不過,要讓信用風險管理功能發揮最高的成效,就必須確實瞭解可行方案並做出正確的選擇。

請參閱我們部落格連載文章,深入瞭解上述每一項信用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各自的優缺點。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信用風險管理機制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狀:傳統型安全付款解決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發票融資:現金流管理的替代方式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銀行擔保:推動並保障高價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險: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風險管理解決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風險管理:選對解決方案關係重大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