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1-r1

銀行擔保:推動並保障高價交易(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銀行擔保是由銀行核發的財務保證函,作用是在買方違約或破產的情況下保障賣方。

這是一種信用風險保障方式,將最終的風險從債務人公司轉嫁到銀行,常用於輔助從未交易過的雙方進行單次高價值交易,讓公司能夠更順利地打入新市場和地理區域。

誰該使用銀行擔保?

供應商如有意想在發展成熟的管轄區中談成單筆大宗交易,以及對買方的可信度有所疑慮時,銀行擔保是合理的選擇。對買方而言,銀行擔保形同付押金給供應商,也能給予雙方某種程度的彈性,因為公司可以將銀行擔保用於特定交易,也可以不預做安排。

銀行擔保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無條件按需擔保,受益人只要提出合理的要求,銀行就會履行擔保,受益人不需證明買方違約。另一類比較普遍,受益人必須先通知銀行發生了違約情形,才能要求銀行履行擔保。

銀行願意擔保的公司,通常必須財務狀況足夠健全,一旦銀行要求履行擔保時,要有能力還款給銀行。倘若情況並非如此,銀行一定會要求其他擔保,可能是在該銀行存入資金(通常會按當時的利率孳息),或是提供非流動資產,例如房地產。

銀行擔保是全球通用的方式,但會選擇這種方式的,通常是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新興市場的企業 ,亞洲的紡織業以及房地產和基礎設施產業也特別愛用這項工具。不過,倘若貿易涉及數位買方、買方分屬多個不同的管轄區,或者發生在政治風險偏高的市場,就不建議採用這種方式。

貿易雙方該做好哪些準備?

銀行擔保適用於有意打入新市場的公司或彼此互不熟悉的買賣雙方,但使用起來並不簡單。首先,買方必須願意提供銀行擔保,由於大多數的買方希望以無擔保的放帳條件貿易,因此近來銀行擔保已經不多見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倘若賣方堅持採用銀行擔保,有可能會嚇跑買方,原本有希望的交易也成了空歡喜一場。

假設買方願意提供銀行擔保,還必須有能力說服銀行照辦。銀行願意與否則取決於諸多因素,例如買方的財務狀況,以及買方與銀行之間的關係。銀行擔保也可能相當昂貴,這取決於擔保金額以及買方的聲譽,除非別無選擇,否則買方自然不願意負擔這些費用,這是可以理解的。

另外就像老話一句,條件不好的銀行擔保還不如擔保書那張紙值錢。想採用銀行擔保的賣方都該向法律專家(瞭解買方和銀行所在管轄區當地法律者)徵詢擔保書擬定建議以及任何可能妨礙擔保履約的情形。再者,由於法律可能也確實會隨著時間而改變,因此需定期徵詢最新的法律意見。

一定要仔細檢查到期日,以及是否需要展延或申請新的擔保,以利因應相關貿易期間的需求。另外一件事也很重要,就是要確定擔保責任隨時足以抵銷買方未結的最高金額。銀行的可信度和聲譽也是必須考慮的重點,因為儘管機率並不高,但銀行確實也有破產的可能。.

此外,銀行擔保並不保證絕對安全,因為倘若發生合約爭議,即便理論上是無條件擔保,且與合約表現無關,但銀行有可能會爭相收款。管轄區和擔保書措辭不同,這項風險就會不一樣,但也確實發生過即便有銀行擔保仍然蒙受損失的情況。最後,銀行擔保最終是在銀行所屬管轄區內依據當地法律強制履行,並不能保障賣方可能會面臨的政治風險,在某些市場,政治風險可能相當高,而全世界的政治風險也在上升中。

結論

銀行擔保就像任何其他風險管理解決方案一樣有優缺點。隨著放帳條件越來越盛行,特別是在商業關係良好的情況下,企業開始尋找更具有成本效益又能自保的其他信用風險保障,例如貿易信用保險。有鑑於這些考量,企業必須審慎思考並比較各種選擇的優點,再依據自家需求選擇最適合的做法,不論需求是要盡可能活化短期現金流、談成單筆大宗合約,或是要為整個產品組合提供信用保障,全都一樣。

請參閱我們部落格連載文章,深入瞭解上述每一項信用風險管理工具,以及各自的優缺點。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動全球貿易發展的信用風險管理機制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狀:傳統型安全付款解決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發票融資:現金流管理的替代方式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銀行擔保:推動並保障高價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險: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風險管理解決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風險管理:選對解決方案關係重大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