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stock_311065239-employee-and-client-in-meeting (1)

信用調查與監控最佳實務的 5 大訣竅

信用可以是相當強大的貿易工具。提供 B2B 客戶信用的公司通常比要求預付現金的公司更具競爭優勢。但是,提供信用也表示必須承擔客戶不付款的風險。企業若能運用信用保險保護應收帳款,就能有效減緩這方面的風險,甚至有助於開拓事業。Atradius Australia 的近期研究顯示,有投保信用保險的 Atradius 客戶,其業務成長速度是澳洲平均 GDP 成長速度的兩倍.

除了運用信用保險減輕風險以外,大多數成功的企業會主動調查並監控其信用客戶。

建立信用調查及監控的制度時,公司應該考慮的訣竅包括:

1. 查證新客戶的身分

接下新客戶下單之前,最好照著列舉所有異常事項的查核清單審視一遍。要留意的事項包括這家公司成立多久了?這家公司的法律形式是什麼?是否確實符合對方向您告知的企業類型/規模?

2. 定期監控客戶的財務狀況

一定要持續監控客戶的付款行為,因為世事變化往往迅雷不及掩耳。最理想的情況下,還要審視客戶的財務情況,包括負債程度、利潤以及現金流。其他資訊來源包括當地商會以及第三方資料提供者。

3. 瞭解產業別及市場風險

若能深入瞭解客戶所屬的產業及營運據點所在地的地理位置,貴公司就能準確進行信用評估。產業績效及市場經濟展望取決於諸多因素,包括政府政策、消費者信心以及供應鏈安全保障。

 4. 常確保資料準確

將最新的客戶資料保存在中央存放庫,就能幫助信用管理團隊與銷售團隊掌握更明確的資訊並據以做出更好的決定,同時也有助於預防未經授權的變更。準確記錄任何特殊安排也能幫助貴公司在寄送發票的過程中避免出錯,以正確的方式收款,以及有效管理爭議事項。

5. 追蹤付款行為

隨時更新放帳系統中的資訊,確實掌握準時付款的客戶及未付款的客戶。此舉有助於您更深入瞭解關鍵績效指標,例如銷售流通天數 (DSO),同時也能讓您掌握迅速催收未償債務所需的資訊。追蹤付款行為也能幫助您認清趨勢,從而輔助您在客戶無力償債之前發現客戶正遭逢財務困難

尋求專業的信用管理協助

許多大企業內部就設有信用管理部門。不過,要確實實施信用評估又不能過度佔用主要業務迫切需要的資源,對中小型企業而言著實不易。此時將信用管理業務委外辦理或能發揮最大的效益。許多企業充分運用貿易信用保險公司在降低貿易信用風險之餘能夠發揮的信用管理支援能力。

善用信用保險公司的豐富資源

信譽優良的國際貿易信用保險公司可以掌握相當有深度的知識和資源,其中包括訓練有素且經驗豐富的核保人員,這些專業人士常駐於本地、會說客戶慣用的語言、熟悉當地市場和監管環境,而且擅長風險評估

信用保險公司也能取得各式各樣的工具,輔助客戶持續監控其客群。這類工具包括收集了全球數百萬公司詳細資訊的資料庫,以及買方評分系統,能夠支援公司透過明智的決定在風險與機會之間保持適度平衡。這樣的系統能幫助您避免風險,支援您將資源集中運用在經營有能力準時付款的客戶,同時還能探索新市場。

優良的信用保險公司除了能幫助您減輕風險,在其他方面也是貿易業務的助力。許多成功的企業需要做出對於運籌帷幄相當重要的重大銷售決策時,都會積極參酌其信用保險公司豐富且詳盡的知識。

全球貿易信用保險公司的經營版圖廣闊,因此有能力得到第一手的公司調查資料,在財務報告取得不易的地方,這一點的重要性甚至更大。舉例來說,像德國一樣的發達經濟體會規定各大小規模的公司利用網路繳交財務報告,之後再公開財報方便閱覽,此外,這樣的經濟體還會規定公司必須在強大的法律制度規範之下運作。不過,在亞洲的許多國家/地區,情況就未必如此;如果您想要評估新潛在客戶的可信度,或者貴公司想要收回客戶未付的款項,或在遭遇詐騙事件後設法補救,這樣的差別就茲事體大。

再者,一旦發生逾期未付款的情形,信用保險公司通常會協助您收帳,這是保險理賠的一部分。

最後,信用保險公司能表現出一定程度的公正,有助於加強信用管理流程的成效。不偏不倚、不受情感因素影響的方法能讓您從真實的角度看清客戶在市場上的地位及其前景,從而協助貴公司避免呆帳造成的麻煩,得以專注於和穩健的客戶培養合作關係。

想深入瞭解採行信用調查系統對於預防流動性緊縮有何助益嗎?閱讀更多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