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stock_laptop_fraud_alert (1)

管理詐騙風險。察覺詐騙及避免成為詐騙受害者的相關訣竅。

買方詐騙:如何避免上當

從成立假公司到偽造訂單,詐騙招數多不勝數,有可能引發相當嚴重的損失,解決過程也相當耗時。以下提供能幫助您避開騙徒並保護企業的訣竅。無論您任職於跨國公司或小型新創公司,各種類型的企業都可能遭遇詐騙。

常見的詐騙類型包括純粹只為短期誆騙供應商而成立的公司行號。此類欺詐的特徵通常是騙徒會向各種性質違和的貿易產業下幾筆小額訂單,再迅速以超低破盤價出售商品,然後帶著現金消失。

另一種詐騙類型是假冒買方身分,騙徒通常會假冒信用價值良好的公司,先以對方名義下單訂購,再要求出貨到非正常貿易地址或主動表示要自行取貨。供應商將發票開給被冒充的合法公司之後,卻被告知該公司並沒有訂購商品。

供應商可自行確認的問題

接受新買方所下的訂單時,最好照著查核清單上所列的問題審視一遍,找出任何異常之處。

  • 這家公司成立多久了?
  • 是新公司嗎?
  • 這家公司的法律形式是什麼?是否確實符合對方向您告知的企業類型/規模?
  • 若買方提供了貿易信譽諮詢管道,您有沒有自行一一查證?看起來是否合法?

應留意的地方包括:

  • 買方通常不在意價格/不協商或幾乎不協商
  • 從第一次聯絡、訂購到要求出貨,過程所花的時間短得不尋常
  • 單筆小額訂單或者幾筆小額訂單均正常付款,接著提出一筆金額高出許多的交易
  • 貿易產業性質違和,例如水果蔬菜批發商採購鞋子、電腦、化妝品等等。
  • 公司登記地址是郵政信箱或商務中心的地址

進行現實查核

買方可以進行一些現實查核,確認客戶的真實身分。例如,騙徒往往會使用手機號碼和免費的電子郵件服務,例如 Gmail 或 Hotmail。為反制這一點,當有新客戶向您探詢時,一定要記錄對方的聯絡人姓名、固定線路電話號碼以及網站地址,以利調查對方身分。不過,也別盡信買方提供的聯絡號碼。查出該公司的其他聯絡方式,並且撥號給總機與對方交談。您可以透過這種方式確認對方是否真的任職於該公司,以及對方是否使用真名。

再者,架設網站的成本非常低,而且相當容易,因此如果網站功能很少,即便看起來相當專業,也一定要格外謹慎。冒用身分的人往往會架設非常看似非常可信的二級網站,這些網站的名稱與真實網站的名稱稍有差異,因此建議您一定要搜尋對方告知的網址是否有替代網址。

adobestock_checking_a_paper.282172d0afeb

此外,建議您教育並要求負責開車送貨的人員只將貨物運到指定目的地,並且卸貨之前如有任何可疑之處,一定要上報。請特別小心臨時更改送貨地址的情況,一旦商品出貨,千萬不要更改送貨目的地。

以上每一點分開來看未必有詐騙之虞,但若新買方開始表現其中幾項細節,您就應該提高警覺,設法確認對方身分的真實程度。

下載 Atradius 防詐騙建議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