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stock_284528302.43ab44dceba0 (1)

客戶信用價值評估指南

您有多瞭解客戶

客戶信用調查往往被認為是成本較高的活動。但是,不論買方是新客戶或是老客戶,做貿易決定時一定要以信用風險為準據,不能光靠人情。即使是規模很大的公司也因新冠疫情而承受了財務壓力,近幾個月來,這種情況越來越顯而易見。最近這幾個月已有不少知名公司申請財務保護或宣告破產,維珍澳洲航空公司、加拿大鞋類零售商ALDO Group,以及總部設在中國香港的服飾製造商思捷環球都在其列。

認清潛在問題

鑒於貿易情況愈發艱難,一定要留意買方的信用風險,避免呆帳增加。該考慮的事項包括客戶所屬產業的前景。例如,航空業和觀光旅遊業因為新冠疫情遭受重創,得花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復甦。大致而言,產業表現與市場經濟前景取決於諸多因素,包括政府政策、消費者情緒和供應鏈安全,這些全都有可能影響貴公司的銷售額和現金流。

當然,收集與維護這類資訊的過程既不簡單又相當耗時,如果客戶所在市場有別於您所經營的市場,難度又會更高。投保貿易應收帳款保險的公司可以請貿易保險專業人員運用資源針對客戶進行詳細的風險評估,可資運用的資源包括關於客戶所屬產業及國家/地區的相關見解。

會有哪些跡象?

客戶行為若出現變化,有時可能暗示著買方出現了財務問題。應留意的地方包括:

clock.f8467d982dbb 延後付款

若您注意到買方結算發票所花的時間比平常久,例如平常 45 天付款,現在卻等 60 天後才付款,請把握機會詢問是否出了問題。拖延付款的原因有可能是保持社交距離措施導致工作安排不易,但也可能表示公司的流動資金發生了問題。

calendar.121c51150cba付款寬限期

如果買方經常要求付款寬限期,請小心。貿易情況艱難時,買方的客戶可能會拖延付款時間,因而引發連鎖效應,影響買方付款給供應商的能力。

clip_calc.790bc74b78c1 採購習慣出現變化

買方每筆訂單採購的商品數量通常不會差異懸殊,因此倘若訂購量突然增加,請務必瞭解緣由。務必詢問訂購量突然增加的原因,以深入瞭解來龍去脈以及這些訂單的最終買方。

若您確實擔心其中某位客戶的財務狀況,請務必找對方洽談,確認您能否幫得上忙,同時也降低呆帳風險。例如,您可以提供折扣,或是暫時不收利息或滯納金,以此鼓勵盡早付款。同時,採取措施與該客戶透過更安全的方式貿易,例如投保信用保險提供不付款保障,以及使用信用狀。如果客戶真的不付款,不妨委託收帳公司幫您收回款項。

談成新客戶並與老客戶保持長期關係對一家公司取得成功至關重要。不過,唯有瞭解客戶的信用風險,並據以調整貿易實務,才能充分保護您的企業和客戶。

想深入瞭解如何及早察覺違約風險?

下載我們的關鍵監測指標查核清單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