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esign (15)

經濟壓力期限縮壞帳損失的 4 個訣竅

您的客戶會準時付帳嗎?

供應鏈吃緊、運輸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全球經濟成長速度減緩,對現金流造成的壓力越來越大。也因為如此,客戶的付款行為有可能會越來越差。遭逢經濟壓力期之時,只要逐步採行幾個簡單的信用管理措施,就可以盡可能降低壞帳風險提升收帳流程成效

4 tips on how to limit bad debt losses

第 1 步:審視您的應收帳款資料

找出未來幾個月內比較有可能在流動性方面發生問題的客戶。或許客戶的現金流出了問題,使得違約不付款的風險增高。或許客戶位於無力償債情況預測會升高的區域,例如 2022 年的南韓、澳洲和新加坡,以及 2023 年的香港和紐西蘭。只要評估資料並予以分類,就能將收款策略集中運用於最需要這類策略的客戶。首先我們建議您將客戶分為以下三個等級:

  • 「優」:付款行為良好且所屬產業幾乎不受全球成長衰退影響的客戶

  • 「可」:所屬產業出現壓力但其自身財務狀況相對良好的客戶

  • 「劣」:付款行為惡化、出現財務狀況吃緊跡象,且所屬產業深受全球經濟挑戰影響的客戶

 第 2 步:考慮與客戶重新協商付款條件

調整付款條件有助於和客戶保持溝通,也有助於培養關係,同時努力提高結算款項成功率。舉例來說,您可以考慮提供獎勵,鼓勵客戶早點付款。在經濟困頓時期,即便只是給客戶一點小小的折扣,有時候也有助於加速收帳流程。

另一個建議是為客戶提供短期紓困,例如暫時不收利息和滯納金,以此鼓勵盡早付款。同時,若客戶發生嚴重的現金流問題,有可能無法全額付清帳款,您可以考慮擬定一個能在短期內收回部分款項的方案。經濟衰退問題加重時,這種方式比沖銷整筆債務有利,或許也有助於提高客戶日後的忠誠度。

 第 3 步:簡化應收帳款流程

I在經濟狀況正常時期,應收帳款流程出現小小的缺失或許不至於造成問題。但是,倘若遭逢經濟壓力期,就如時下的全球貿易環境,採用高效的信用管理系統則十分重要。

定期監控關鍵指標,從而及早發現任何潛在的現金流問題。需考慮的 KPI 包括應收帳款週轉率、銷售流通天數,以及應收帳款的帳齡。

審視公司應收帳款流程也是很好的做法。留意發票的收發方式以及交易記錄方式。您提供的付款選擇是否方便客戶結算帳單?這些都記錄在中央資料庫中嗎?

重點是,臨時變更固然正常,但一定要將最新的客戶資料保存在中央存放庫,避免出現未經授權的變更。準確記錄任何特殊安排也能幫助貴公司在寄送發票的過程中避免出錯,以正確的方式收款,以及有效管理爭議事項,不會因為細節造成混淆。

 第 4 步:盡可能提高收帳作業的效率

考慮與專業的 B2B 收帳機構合作。

B2B 收帳合作夥伴可以幫助您:

  • 因應客戶的情勢變化靈活調整您的收帳方式
  • 解決國內和國際未付款項
  • 採行,避免破壞客戶關係友善的收帳方式,避免破壞客戶關係,不到最後關頭絕不輕易採取法律途徑。

如果您有投保信用保險,保險公司或許會提供收帳服務。盡可能確保將應收帳款和催收作業流程處理得盡善盡美,順利撐過經濟壓力期,這麼做有助於保障自己的現金流,也能支援貴公司獲得所需財務彈性和韌性,在經濟低迷之時幸免於難。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