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net zero a risky target for asia

對亞洲而言,淨零排放是個有風險的目標嗎?

乾淨能源轉型是非同小可的全球責任,會給全世界的企業、政府和組織帶來相當大的成本和風險。事實上,最近在埃及舉辦的 COP27 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就將這方面的成本顧慮列為最重要的討論議題,呼籲已開發國家資助開發中國家推動能源轉型。

AdobeStock_487263250 (1)

不論是投資乾淨能源生產,或是將密集用碳的焦炭鍛鋼轉換成環保的氫煉鋼,成本都很昂貴。任何大投資都伴隨風險。

但是,倘若什麼都不做,風險會不會更高呢?不久前,全球製鋼廠 ArcelorMittal 貿易信用部門總監 Robert Leportier 出席 Atradius直播活動 「清潔能源轉型:這是邁向全球貿易的新方法嗎」, 時說道:「完全不採取脫碳措施 [的企業] 遲早會被淘汰……比方說高度仰賴煤炭的企業,我認為這些企業的未來並不樂觀。」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源轉型需要大手筆投資儲能技術。"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投資乾淨能源的渴求

事實上,轉型採用乾淨能源既不便宜也不容易。根據商業分析公司 McKinsey 的估算,為了在 2050 年之前達成淨零排放,全球在實體資產的支出將高達 275 兆美元。儘管許多國家會投入公款,日本最新的「轉型融資」計畫,但絕大部分支出仍得仰賴民間融資。

去年,越南總理承諾會 停止興建新的燃煤發電廠,同時也宣佈,由於太陽能產業發展興盛,該國可望在 2050 年之前達成淨零排放目標。許多評論家確實也認定越南是東南亞率先推動乾淨能源轉型的領頭羊。印尼在 11 月和 G20 領袖達成一項重大協議。公正能源轉型夥伴關係 (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 是一項財務保證,旨在於協助印尼加速推動乾淨能源轉型。

在 Atradius 乾淨能源轉型活動期間,來自 ING 投資銀行的 Gido van Graas 表示,銀行和其他民間投資人對於投資乾淨能源專案躍躍欲試。他表示:「現在願意支援推動能源轉型的流動資金非常充裕,」另外,他也提到了已經實現的碳捕捉專案和電動車專案。

放眼未來,同時考量到他所服務的銀行已經投資的專案,他認為氫未來會是相當重要的乾淨能源來源,同時也預測氫發電能源的成本會降低,就像風力和太陽能技術一樣。

AdobeStock_424615663

 

預測中國將在太陽能光電和氫開發領域成為世界領袖

中國是全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費國和排碳國。根據國際能源署 (IEA) 的報告,中國的碳排放量佔全世界總排放量的三分之一。其中最大宗的碳排放來源是中國能源產業(尤其是燃煤發電廠),該產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佔了中國總排放量的近 90%,中國的鋼業和水泥產業則緊追在後。

AdobeStock_9931424不過,中國有意擺脫全世界最大化石燃料使用國這個名聲,並正在投資新式可再生能源技術。今年稍早時,中國公佈了《「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此項規劃的目標是在 2030 年之前實現碳達峰、2060 年之前實現碳中和,並且加速推動大規模採用新型的儲能技術。

根據 IEA 報告,中國的太陽能光電 (PV) 增加數目遠超過任何其他國家,且全世界 70% 的電動車電池均在中國製造。今年 8 月,中國官媒公佈要在新疆建造全世界最大型太陽能發電「綠氫」廠的計畫。今年 9 月, 遼寧省政府當局公佈了開發核能、風能、太陽能和氫氣發電廠的計畫。中國將目標日期訂在 2030 年,投入 6 千億人民幣的經費,預計發電量達到 6000 萬瓩。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它將使公司面臨新的風險,但也給那些準備好的公司帶來新的機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控管乾淨能源轉型過程中的風險

對一些人來說,綠色能源轉型的速度太快了,對另一些人來說,它發生的速度還不夠快,無論如何,它正在發生,它將使公司面臨新的風險,但也給那些準備好的公司帶來新的機會。 我們似乎生活在一個有趣但不確定的指數級變化的時代,破壞更加頻繁,影響更加巨大。 一如既往,做好準備是值得的。

亞洲各國政府致力於乾淨能源生產,並且增加採用電動車之類的技術,無疑會帶來許多投資機會。但是,誠如能源經濟學家兼哥倫比亞大學學者 Christof Rühl 在 Atradius直播活動中所解釋的,能源轉型需要大手筆投資儲能技術(確保在不起風或沒有陽光的時候也能持續供電)以及輸電網,並不是簡單地關閉舊式燃煤電廠、打開風力發電渦輪機就可以了。

他也指出能源安全的重要性:提到現階段全球能源危機所造成的壓力,他說道:「顧不了能源安全就做不到能源轉型。至少在此時此刻,不管人們喜不喜歡,能源安全都少不了化石燃料。」

Atradius 風險專家 Dimitiri Pelckmans 表示,現階段的能源危機和潔淨能源轉型與企業必須應對的任何其他地緣政治難關並無二異。無論企業所面對的是經濟衰退、疫情大流行抑或是能源危機,我們提出的忠告都是一樣的:要瞭解客戶、瞭解市場,一旦察覺任何惡化跡象,或是意識到無力償債風險,一定要設法保住現金流。

了解更多: Atradius直播活動「清潔能源轉型:這是邁向全球貿易的新方法嗎」

本網頁上的所有內容都受我們的免責聲明約束,可在此查閱。

分享至

繼續閲讀